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普通会员

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高端视窗触控防护玻璃面板、触控模组及视窗触控防护新材料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受益国产手机崛起 49亿定增获批能否提升“安全感”
新闻中心
受益国产手机崛起 49亿定增获批能否提升“安全感”
发布时间:2016-12-10        浏览次数:109        返回列表

 

 

       12月8日,蓝思科技发布公告称,证监会批准了公司49亿、大部分用于蓝宝石生产的定增计划。

       这意味着,蓝思科技在电子设备视窗防护玻璃领域的“隐形冠军”气质将更浓。今年3月蓝思科技挂牌创业板,其女老板周群飞一跃成为2015胡润女富豪榜榜首,引发资本市场关注。从2003年,周群飞接到摩托罗拉的电话为其生产玻璃手机防护屏算起,已过去十余年,这期间,全世界的智能手机消费者几乎从未听说过这家中国公司。

       而在蓝宝石时代,苹果公司目前所使用的蓝宝石产品,几乎有一半是周群飞供应的。

       这位二十多年前来自湖南乡村的打工妹,用近乎极致的细节把控能力,打造了手机防护玻璃领域的领导企业;同时,也时刻警醒着,以防跟不上这些大客户产品迭代的脚步。

       作为中国高端精密制造业代表,蓝思科技能否在大的市场占有率形成之后,持续研发,不断构筑竞争壁垒,从而提升对苹果等占据国际产业链高端公司话语权,还有待观察。

       精准铸就隐形冠军

       2015年5月,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榜发布,刚刚上市的蓝思科技挤入其中。

       这一家并不十分为人所知的公司,其主要客户却是显赫的全明星阵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2012年到2014年,前三大客户对蓝思科技的销售额贡献率分别达到96.25%、93.10%、86.69%。其中,苹果和三星一直位列第一、第二,其它则包括LG、小米、华为、诺基亚、亚马逊和摩托罗拉。

       2003年,蓝思科技接到摩托罗拉的订单,为其新手机Razr V3开发一种玻璃屏。由此,蓝思科技由一家制造表镜的公司进入手机防护屏领域,凭借着玻璃面板加丝印技术打开市场局面。HTC、诺基亚的订单也陆续而来; 2007年,蓝思科技成为苹果的供应商,此后一路成长为视窗防护玻璃领域的主导者。

       对细节的重视和专注是蓝思科技的重要制胜筹码。纽约时报记者观察到,打工妹出身的董事长周群飞亲自参与设计和安排制作玻璃防护屏工艺的每一步,切割、打磨、钻孔和抛光玻璃,让每一块面板拥有透明表面;玻璃面板在锂盐浴里强化、涂布和烘干;最后,经过清洁的面板再涂上抗污渍和抗反射膜,几乎每一步周群飞都能亲自操作。

       在防护玻璃行业,周群飞待了20多年。早在1993年,她就在自学复杂的丝网印刷工艺和有难度的技术,以改善表镜曲面玻璃上的印刷效果。她曾对媒体表示:“我爸爸眼睛看不见,所以如果我们把某个东西放在某个地方,必须放在非常精确的位置,否则就会有问题。我要求工作时要有这种关注细节的态度。”

       如今,她带领的蓝思科技又在经历新一轮的视窗防护玻璃行业的材料变革。自iPhone5起,苹果后续手机产品的摄像头外盖和Home键均使用了蓝宝石,可穿戴设备iWatch亦将蓝宝石用作其屏幕材料。而早在2011年,周群飞即投入了蓝宝石的相关研发。据其招股说明书披露,2014年公司研发支出8.9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6.19%。

       蓝宝石产业链分为生产和后段加工两部分,其中,生产蓝宝石原料,关键靠“长晶技术”——通过长晶炉人工合成蓝宝石。蓝思科技董秘彭孟武表示,公司的长晶技术,能耗水平、单机产出水平、良率和利用率,都达到或超过国际领先水平,晶球生产能力已经达到160kg,后来者并不容易追赶。

       定增则将为其扩大规模。方案显示,蓝思科技拟募集资金的2/3将用于蓝宝石生产及智能终端应用项目,项目建成达产后,具备年产30000万片蓝宝石摄像头保护镜片、24000万片指纹识别保护镜片和3000万片智能穿戴设备防护屏的能力。

       破除大客户依赖 提升话语权

       在蓝宝石领域表现突出的蓝思科技,受到券商追捧。长江证券指出,蓝思科技所产蓝宝石镜片已经大量运用到智能穿戴设备,公司募投的相关项目也在扩充现有产能,为未来业绩快速增长提供保证。

       应该说,眼下,蓝思科技仍在享受智能手机产业升级和拥有国际主流客户的红利,随着人机交互智能产业的发展,触控屏幕还将运用到更多领域。

       但这其中并非没有“寒意”,公司尤其要面对的是对于苹果等大客户的过度依赖。

       一个并不遥远的例子是,一度被苹果推到舞台中心的蓝宝石制造商GT Advanced公司在2014年宣布破产,iPhone 6也未能如预期中使用蓝宝石屏幕。对于这一事件,业内分析既有技术不达标的原因,也有客户一方过于强势而造成的合作不对等。

       蓝思科技曾在招股说明书中坦承:如果个别或部分主要客户因行业洗牌、意外事件等原因出现停产、经营困难、财务状况恶化等情形,将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和盈利能力。

       此外,在三季报中,蓝思科技再度强调了招股说明书提及过的风险,包括毛利率下降、消费电子市场需求变化较快、研发支出不断增加以及新材料的投资风险。

       几大风险几乎都对应着产品的更新迭代。消费电子行业的快速发展,使得其上游行业“如履薄冰”。蓝思科技三季报称,如果蓝宝石行业最终未能实现预期的规模,公司投入的研发资源、厂房设备等将无法取得预期回报。

       在今年5月蓝思科技上市以来的首次股东大会上,周群飞明确提出,她准备促使公司业务实现多元化,让生产朝着高端玻璃以及蓝宝石和陶瓷的方向发展。一个值得注意的数字是,在手机防护玻璃和平板电脑防护玻璃之外,其他产品的收入对蓝思科技主营业务总收入的贡献率由2012年的8.22%提升到了2014年的18.70%。

注:本文刊登于2015/12/11 21世纪经济报道.